浅谈中美中小学教育的区别


美国的教育是一种精英式教育,比较适合人群分类中前面的30%,不适应的和后面的就被教成废材,好处是思维开阔;中国的教育是一种模块式教育,结果是把人全部妥贴的放进一个事先造好的模子里,这种教育采用不断的反复的灌输对应答案的方式,比较适合人群分类中后面的30%,而聪明的人就跟着消磨时光,不适应这样教育方法的被视为废材,好处是基础特别牢固。
   在美国,学生每天早上7:20在家门口坐校车,10分钟后就到学校了,7:45开始上课,11:50中午放学,午饭时间是半个小时,紧接着上下午的课,2:45下课、放学。放完学后,学生可以留在学校参加很多兴趣小组,如:天文、篮球、棒球、垒球……孩子们自由自在的学习和生活。
而在中国,学生每天要6:00起床,6:45就要上早自习,一天上12节课:上午4节、下午4节,再加上晚自习4节,所有课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30了。一天下来,一点儿玩的时间都没有。
这样不仅仅是扼杀了孩子的天赋,而且还回让孩子厌恶学习,身心疲倦。
   两种教育的另一个重大区别表现在课堂上。首先美国重音、体、美,而轻数、理化。与中国也正是恰恰相反的。
在美国,老师最重视的是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参与,每节课由学生来参与的时间通常都要超过一半。除了课堂互动外,每门课程经过一个小单元后,都会要求同学进行演讲。每个同学都要自己动手准备一份电子幻灯片,用3~5分钟在所有同学面前讲出自己的观点。
中国的课堂就完全不是这样了,显得很沉重。中国的课堂不太有意思,学生参与的机会少了很多,更多的时间是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填鸭子”式的教育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让课堂活跃起来,让学生积极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跟着老师。当然,中国的教育有它的优点,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学校确实教会了学生很多知识,而且这些知识掌握得相当扎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