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业


金融专业
                           国际金融    理财   基金                              证券   股票   银行                              融资   期货
                            
                           国际金融
                           国际金融概述                            
                           国家和地区之间由于经济、政治、文化等联系而产生的货币资金的周转和运动。
                           国际金融与一国的国内金融既有密切联系,又有很大区别。国内金融主要受一国金融法令、条例和规章制                             度的约束,而国际金融则受到各个国家互不相同的法令、条例以及国际通用的惯例和通过各国协商制订的                             各种条约或协定的约束。由于各国的历史、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它们在对外经济、金融领                             域采取的方针政策有很大差异,这些差异有时会导致十分激烈的矛盾和冲突。
                           国际金融由国际收支、国际汇兑、国际结算、国际信用、国际投资和国际货币体系构成,它们之间相互影                             响,相互制约。譬如,国际收支必然产生国际汇兑和国际结算;国际汇兑中的货币汇率对国际收支又有重                             大影响;国际收支的许多重要项目同国际信用和国际投资直接相关,等等。
                           国际金融的构成                            
                           国际收支
                           国际收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国际收支即“一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商品、债务和收益的交易以                             及债权债务的变化”。国际收支一般按一年、半年或一个季度计算。一国的国际收支不但反映它的国际经                             济关系,而且反映它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
                           长期以来,国际收支的主要问题是:许多国家国际收支不平衡,各国为调节、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常常产生                             许多矛盾和斗争。一国国际收支不平衡是经常现象,要做到收支相抵、完全平衡十分困难。但是,无论是                             逆差还是顺差,如果数额巨大且又长期持续存在,都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因此,各国政府大都会采取                             各种干预措施,力求改善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一国采取措施往往会引起其他有关国家相应采取对抗和报                             复行动,从而减弱或抵消该国调节措施的作用。而且,有时调节国际收支的办法又同发展国内经济的要求                             背道而驰。譬如提高利率,若恰逢经济复苏时期,这一措施就会大大影响经济的恢复;而经济复苏受阻,                             又会影响国际贸易的增长。
                           一国的国际收支与一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有所区别。国际收支是一国对外国的货币资金收付行为,国际收                             支平衡表则是将一国一定时期(一年、半年或一个季度)的国际收支情况分别按不同项目编制的记录和统计                             表。国际收支平衡表可以综合反映一国同外国在一定时期内货币资金往来的全面情况,因此各国都很重视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编制工作。
                           国际汇兑                            
                           国际汇兑是指因办理国际支付而产生的外汇汇率外汇市场外汇管制等安排和活动的总和。
                           外汇一般指充当国际支付手段、国际流通手段和购买手段的外国货币以及外币支付凭证。金银成为货币                               后,作为国际支付的主要手段是贵金属。票据出现后,作为信用工具也可用来办理国际支付。汇率是以一                             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实行金本位制时,各国货币汇率波动不大,处于相对稳定状态。1929                               至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后,金本位制彻底崩溃,从此开始了不能兑换黄金的纸币制度由于通货膨胀长期存在,                             纸币不断贬值,各国汇率不稳定的状态日趋严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以美元为中                               心 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据以订出各国货币的固定汇率。固定汇率                               制对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1973年,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完全解体,各国                               纷纷实行浮动汇率制。此后,由于不再有固定汇率制的限制,汇率波动频繁,波幅较大,对各国的对外贸                             易影响极大。为此,世界各国均对本国汇率的动态实行某种程度的控制或干预。
                           外汇管制是一个国家为维护本国经济权益和改善国际收支,对本国与外国的国际汇兑、国际结算等实施的                             限制和管理。当代几乎所有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实行有利于本国的外汇制度,只是方式、方法和具体内容有                             所不同而已。
                           国际结算                            
                           国际结算是指国际间办理货币收支调拨,以结清不同国家中两个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活动的行为。它主要包                             括支付方式、支付条件和结算方法等。
                           国际结算所采用的方式方法是在各国经济交往中自发产生的,汇款、托收、信用证等主要国际结算方式都                             是历史的产物。20世纪60~80年代,广泛采用电子计算机、电传、电视转帐等现代化手段,结算的技术                             水平大大提高。
                           国际结算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国际金融业务,且涉及许多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                             展水平相异的国家或国家集团,对国际结算方式的要求和选择,经常发生各种矛盾和冲突。各国都力争采                             用对本国最为有利的结算方式。
                           国际信用                            
                           国际信用是国际货币资金的借贷行为。最早的票据结算就是国际上货币资金借贷行为的开始,经过几个世                             纪的发展,现代国际金融领域内的各种活动几乎都同国际信用有着紧密联系。没有国际借贷资金不息的周                             转运动,国际经济、贸易往来就无法顺利进行。国际信用主要有:国际贸易信用政府信贷国际金融机构贷                             款、银行信用、发行债券、补偿贸易、租赁信贷等。
                           国际信用同国际金融市场关系密切。国际金融市场是国际信用赖以发展的重要条件,国际信用的扩大反过                             来又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国际金融市场按资金借贷时间长短可分为两个市场,一是货币市场,即国                             际短期资金借贷市场;二是资本市场,即国际中长期资金借贷市场国际金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是欧洲货币                             市场,这个市场上的借贷资本是不受各国法令条例管理的欧洲货币。在欧洲货币市场中占主要地位的是欧                               州美元,其次是欧洲马克。此外还有亚洲美元市场。欧洲货币市场是巨额国际资金的供求集散中心,它和                             由其延伸出来的其他众多国际金融市场及离岸金融市场,将世界各地的金融活动都纳入庞大的金融网络,                             使借贷资金的国际化有了更深入的发展。
                           国际投资                            
                           各国官方和私人对外国进行的投资,其总体就是全球范围的国际投资。国际投资是货币资本从一国转移到                             另一国,以获取更多利润为目的的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国际投资几乎全都是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输                             出。战后,苏联、东欧国家开始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参加对外投资                             活动,其中主要是石油输出国。到80年代初,对外投资较多的发展中国家已有40余个。
                           国际货币体系
                           自发或协商形成的有关国际交往中所使用的货币以及各国货币之间汇率安排的国际制度。这是国际金融领                             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初的国际货币制度是金本位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建立了以美元为中                               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这个体系一方面通过固定汇率制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战后经济和世界贸易的恢复和发                              展,一方面使美元取得了等同于黄金的地位美元的优越地位使它成为各国普遍接受的国际支付手段、国际                              流通手段和购买手段,并成为许多国家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来,随着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                                恢复和发展,这些国家的货币也相继开始发挥与美元不相上下的作用。1973年美元再度贬值以后,布雷                              顿森林会议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崩溃。浮动汇率制取代了固定汇率制。
                           6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多次讨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问题,并于1969年和1978年两次修改国际货币基金                             协定。但由于各国间的矛盾和冲突,国际货币制度存在的困难和缺陷始终未能得到解决。
                           国际金融工具类型
                           固息债券。这是最广为交易的工具,约占欧洲市场全部债券和票据余额的3/4。近年出现了一些极大规                               模的固息债券发行,其中2001年的一次公司欧元债券发行达到了140亿美元。
                           浮息债券。浮息债券几乎全是由金融机构发行,2004年12月,其发行量占全部债券余额的26%。
                           股票相联系的债券。该债券占欧洲交易中票据的不到5%。几乎所有都是可转换债券,意味着它们在事前                             确定的时间和价格下可以转换成发行人的股份,与股票相联系的债券几乎全部是由非金融机构公司所发                               行。
                             
                           理财
                           理财是指资金的筹措和使用,是一种财务管理技巧,同时又是使投资收益达到最大化所采取的方法和手                               段,是一种生财之道。
                           个人理财的起源
                           理财概念源于美国,虽然美国现今已有30多万名理财师,但是在其萌芽期,即20世纪30年代,理财仅仅                             是保险工作人员为兜售本公司商品而采取的一种全新的营销策略。真正的理财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它                               的标志是1969年国际理财协会的成立。
                           当时,人们已经认识到了个人理财的重要性,但还没有发展到委托专业人员帮助其理财的地步。但是,当                             时的保险工作人员和信托投资推销员中间,已经开始寻求系统化的理财概念。因此,成立了以这些人为中                             心的专业策划团体——国际理财协会,在成立初期仅有13名会员。
                           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个人金融资产的增加,促进理财行业不断向前发展。20世纪70——80年代是                             美国理财发展的关键时期,它的发展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另一个就是个                             人金融资产的迅速增加。一方面,在能够运用的资产增加的同时,成为投资对象的商品也越来越多,但靠                             个人的判断很难做出最佳选择,再加上个国复杂的税收制度,选择商品投资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如何节税和                              避税,这时就需要有专家的帮助;另一方面,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理财师的教育制度和资格评定制度                                也趋于完善。也就是说,顾客的需要和理财行业的兴起,共同促进了理财的发展。“理财”一词,最早                                见诸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报端。进入90年代,美国的理财行业已经成熟,有了巩固的社会地位,并着                              手理财师的选拔。
                            随着中国股票债券市场的扩容,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日趋丰富和市民总体收入的逐年上升,“理财”                               概念逐渐走俏。个人理财品种大致可以分为个人资产品种和个人负债品种,共同基金、股票、债券、存                               款、 人寿保险、黄金等属于个人资产品种;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信贷则属于个人负债品种。
                           个人理财的范围
                           (一)赚钱--收入
                           一生的收入包含运用个人资源所产生的工作收入,及运用金钱资源所产生的理财收入;工作收入是以人赚                             钱,理财收入是以钱赚钱,由此可知理财的范围比赚钱与投资都还要广。包含:
                           ① 工作收入:包括薪资、佣金、工作奖金、自营事业所得等。
                           ② 理财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房租收入、股利、资本利得等。
                           (二)用钱--支出
                           一生的支出包括个人及家庭由出生至终老的生活支出,及因投资与信贷运用所产生的理财支出。有人就有                             支出,有家就有负担,赚钱的主要目的是要支应个人及家庭的开销。包含: 生活支出:  包括衣食住行育                              乐医疗等家庭开销。 理财支出:包括贷款利息支出、保障型保险保费支出、投资手续费用支出等。
                           (三)存钱--资产
                           当期的收入超过支出时会有储蓄产生,而每期累积下来的储蓄就是资产,也就是可以帮你钱滚钱,产生投                             资收益的本金。年老时当人的资源无法继续工作产生收入时,就要靠钱的资源产生理财收入或变现资产来                             支应晚年所需。 包含:
                           ① 紧急预备金:保有一笔现金以备失业或不时之需。
                           ② 投资:可用来滋生理财收入的投资工具组合。
                           ③ 置产:购置自用房屋,自用车等提供使用价值的资产。
                           (四)借钱--负债
                           当现金收入无法支应现金支出时就要借钱。借钱的原因可能是暂时性的入不敷出、购置可长期使用的房地                             产或汽车家电,以及拿来扩充信用的投资。借钱没有马上偿还会累积成负债要根据负债余额支付利息、因                             此在贷款还清前,每期的支出除了生活消费外,还有财务上的本金利息摊还支出。                           

                            包含:
                           ①消费负债:如信用卡循环信用、现金卡余额、分期付款等。
                           ②投资负债:如融资融券保证金、发挥财务杠杆的借钱投资。
                           ③自用资产负债:如购置自用资产所需房屋贷款与汽车贷款。
                           (五)省钱--节税
                           在现代社会中,不是所有的收入都可用来支应支出,有所得要缴所得税、出售财产要缴财产税、财产移转                             要缴赠与税或遗产税,因此在现金流量规划中如何合法节省所得税,在财产移转规划中如何合法节省赠与                             税或遗产税,也成为理财中重要的一环,对高收入的个人更成为理财首要考虑。                            包括:
                           ① 所得税节税规划
                           ② 财产税节税规划
                           ③ 财产移转节税规划(该项目前境外较多采用)
                           (六)护钱--保险与信托
                           护钱的重点在风险管理,在指预先做保险或信托安排,使人力资源或已有财产得到保护,或当发生损失时                             可以获得理财来弥补损失。保险的功能为当发生事故使家庭现金收入无法支应当时或以后的支出时,仍能                             有一笔金钱或收益可弥补缺口,降低人生旅程中意料外收支失衡时产生的冲击。为得到弥补人或物损失的                              寿险与产险保障,必须支付一定比率的保费,一旦保险事故发生时,理赔金所产生的理财收入可取代中                                断的工作收入,来应付家庭或遗族的生活支出,或以理赔金偿还负债来降低理财利息支出。此外,信托                                安排可以将信托财产独立于其他私有财产之外,不受债权人的追索,有保护已有财产免于流失的功能。                               包括:
                           ① 人寿保险:寿险、医疗险、意外险、失能险。
                           ② 产物保险:火险、责任险。
                           ③ 信托。
                           理财规划步骤和核心
                           第一步,回顾自己的资产状况。包括存量资产和未来收入的预期,知道有多少财可以理,这是最基本的前                             提。
                           第二步,设定理财目标。需要从具体的时间、金额和对目标的描述等来定性和定量地理清理财目标。
                           第三步,弄清风险偏好是何种类型。不要做不考虑任何客观情况的风险偏好的假设,比如说很多客户把钱                             全部都放在股市里,没有考虑到父母、子女,没有考虑到家庭责任,这个时候他的风险偏好偏离了他能够                             承受的范围。
                           第四步,进行战略性的资产分配。在所有的资产里做资产分配,然后是投资品种、投资时机的选择。
                           理财规划的核心就是资产和负债相匹配的过程。资产就是以前的存量资产和收入的能力,即未来的资产。                             负债就是家庭责任,要赡养父母、要抚养小孩,供他上学。第二是目标,目标也变成了我们的负债,要有                             高品质的生活,让你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动态的匹配,这就是个人理财最核心的理念。
                           理财投资的分类
                           1、储蓄存款:安全稳妥。储蓄存款最大的特点是安全,收益稳定,不足之处是利率较低。
                           2、股票投资:当心风险。股票虽然收益有时候远远高于债券,但风险也远比债券要大。
                           3、房产投资:具有投资价值,高风险、低流通,可做适度投资。
                           4、投资基金:专家理财。基金风险较股票小,可以通过购买基金实现原来实现不了的投资组合,使风险                             和收益有较好的结合。
                           5、债券投资:稳扎稳打。债券收益比存款高,而风险比股票小。目前,可供我国居民投资的债券品种并                             不多,主要有国债、企业债、可转换债等。
                           6、黄金投资:很受市民青睐。
                           7、外汇投资:多花精力。外汇投资流动性和方便性都较好,风险比股市小,收益也比股市低,但是需要                             投入比较大的精力。需要及时了解各国经济金融方面的信息、数据及变化趋势。
                           8、信托投资:代您理财。信托与基金不同,可以投资于产业基金和实业基金,接受各种以实物方向的专                             业资金信托,也属于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
                           9、期货投资:以小搏大。期货投资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小博大,收益很高,但风险也很大。投资期货还需                             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需慎之又慎。
                           10、珍品收藏:别样投资。时下人们的收藏已从初期的邮、币、卡扩大到艺术品。但需要说明的是,珍                               品收藏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同时还需要很多资金。
                           11、购买保险:保值防灾。近年来保险公司又推出了一些投资类保险,提高了投资收益,长期投资收益                                高。
                           理财投资的热点
                           理财投资可谓热点众多,归纳起来主要在九个方面:
                           黄金:
                           自从中国银行在上海推出专门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黄金宝”业务之后,炒金一直是个人理财市场的热点,                             备受投资者们的关注和青睐。特别是近两年,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可以预见,随着国内黄金投资领域                             的逐步开放,未来黄金需求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在2004年以后,国内黄金饰品的标价方式将逐                               渐由价费合一改为价费分离,黄金饰品5%的消费税也有望取消,这些都将大大地推动黄金投资量的提                                 升,炒金业务也必将成为个人理财领域的一大亮点,真正步入投资理财的黄金时期。
                           基金:
                           自1997年首批封闭式基金成功发行至今,基金一直备受国内个人投资者的推崇,去年基金已经明显超过                               存款,成为投资理财众多看点中的重中之重。据有关资料,今年国内基金净值已近2000亿元,占到A股股                             票流通水平的10%以上。许多投资者们依然十分看好基金的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等优势和特点,希望能够                             通过基金的投资以获得理想的收益。
                           股票:
                           买股票就是买上市公司,买中国经济的成长。目前国内股票市场资金供求形势相对乐观,这对于资金推动                             型的中国股市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再加上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计算、融资额等提出了更加严                             格的要求,加强了对股市的调控,这将给投资者带来赢利的机会。但不管怎么样,股市的最大特点就是不                             确定性,机会与风险是并存的。因此,投资者应继续保持谨慎态度,看准时机再进行投资。
                           国债:
                           2005年是国债市场的创新之年,不仅增加了国债品种,而且使广大投资者能有更多的选择。对国债发行                               方式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改革,进一步提高了国债发行的市场化水平,以尽量减少非市场化因素的干扰。                             另外,国债的二级市场也将成为明年的发展重点。由此可见,国债的这一系列创新之举,必将为投资者们                             带来更多的投资选择和更大的获利空间。
                           储蓄:
                           多年来,储蓄作为一种传统的理财方式,早已根深蒂固于人们的思想观念之中。大多数居民目前仍然将储                             蓄作为理财的首选。一方面因为外资流入中国势头仍较旺盛,我国基础货币供应量增加;另一方面政府为                             了适度控制物价指数和通货膨胀率的上升,采取提升利率手段,再加上利率的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利率                             的上升,必将刺激储蓄额的增加。
                           债券:
                           近年来,债券市场的火爆令人始料不及。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企业债券发行仍有提速的可能,企业可                               转换债券、浮息债券、银行次级债券等都将可能成为人们很好的投资品种。再加上银监会将次级定期债务                             计入附属资本,以增补商业银行的资本构成,使银行发债呼之欲出,将为债券市场的再度火爆,起到推波                             助澜的作用。
                           外汇:
                           近年来美元汇率的持续下降,使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个人外汇买卖,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也使汇市一度异                             常火爆。各种外汇理财品种也相继推出,如中国商业银行的汇市通、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外汇宝、                             中国建设银行的速汇通等,供投资者选择。明年,我国政府将会继续坚持人民币稳定的原则,采取人民币                             与外汇挂钩以及加大企业的外汇自主权等措施,以促进汇市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关专家分析,明年在汇                             市上投资获利的空间将会更大,机会也会更多。外汇投资可以通过外汇自动交易,收益高,轻松稳定。
                           保险:
                           与其他不温不火的保险市场相比,收益类险种一经推出,便备受人们追捧。收益类险种一般品种较多,它                             不仅具备保险最基本的保障功能,而且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可谓保障与投资双赢。因此,购买                             收益类险种有望成为个人的一个新的投资理财热点。
                           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也是重要一项,由银行财代理理财,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人们进行日常投资的一个主要投向。                             与股票和基金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具有门槛高和流动性略差的特点。在选取理财产品时,要兼顾到自己的                             投资偏好和理财需求,同时也要适当地考虑到市场这个外在因素对理财产品“潮流”所带来的影响。
                           珠宝:
                           珠宝两字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不陌生的,自古以来,珠宝两字就经常出现在人们的生活词汇之中。当前,随                             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能力的提高,珠宝正迅速地进入千百万平民百姓家中。如今具有国际承认的认证的                             珠宝也具有很强的投资理财价值。以钻石为例一般在15分以上的具有保值增值的价值。
                           理财的三大黄金定律
                           理财的第一黄金定律是尽早投资,持之以恒。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首席寿险规划经理吴征宇举                             例,如果财务目标是在60岁前积累300万元现金资产,假设年收益率是10%,我们从25岁开始平均每月                               只需要投入922元,但如果是从30岁开始,每月投入就要增加到1520元。这足以证明尽早投资并持之以                               恒的重要性。
                           理财的第二黄金定律就在于宁可小赚,不要大赔。首席寿险规划师王占宇表示,对于长期理财来说,持续                             稳定的收益大大优于大涨大跌的收益。今年以来,市场大跌导致90%以上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这其中就包                             括不少在前两年牛市中赚到钱的投资者。“股神”巴菲特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在26%左右,但通过40余                               年 的积累,他却成了世界首富,充分证明了在投资领域“宁可小赚,不要大赔”。
                           理财的第三黄金定律就是科学投资,合理配置。王占宇认为,债券和股票投资为中长期的目标服务,其中                             债券投资的方式包括社保、企业年金或商业年金,股票投资的方式包括实业、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货币投                             资作为保本的工具为短期目标服务,具体方式包括储蓄存款和货币基金等。
                           理财的四种方法
                           虽然很多人认识到了理财的重要性,但却对理财的方法却了解不多。有四个理财技巧,不仅可以使你意识到                               理财的重要性而且也会让你明白运用什么方法可以用来理财。
                           技巧一:“知己知彼法则”。所谓“知己”是指理财者要对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进行全面了解,包括资产                             和欠债,每年的收入、支出及理财目标等。“知彼”指通过银行、证券公司、媒体等了解各种不同理财产                             品的风险和收益水平。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种类。
                           技巧二:“KISS法则”。这个法则是keepitsimple and stupid的首字母组合,意为家庭理财不要复杂                                 化,要选择简便易行的方式。比如股票投资,对于一个35岁的中年男子来说,用我国男性的平均寿命76                               岁减去35岁,得出41。那么该男子就可拿出41%的资产投资高风险的股票,其风险是他这个年龄段可以                               承受的
                           技巧三:“72法则”。对于理财者来说,72法则十分适用,据此可以算出经过多少年收益才能翻倍。拿                               比 较保守的国债投资者来说,年收益水平为3%。那么,用72除以3得24,就可推算出投资国债要经过24                             年收益才能翻番
                           技巧四:“个性化法则”。不同收入、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人由于抗风险能力各不相同,家庭财产状况有差别,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尤为重要。